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林长制工作简报第十期

10

平顶山市林长办公室                        2022527

 

 

张弓到叶县开展巡林工作

5月27日上午,为扎实做好林长制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级林长张弓到分包责任区域、联系点——叶县老青山省级森林公园开展巡林工作,督导检查林长制运行、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常勤涛及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叶县政府的负责同志陪同巡林。

张弓副市长听取了叶县林长制工作、叶县老青山省级森林公园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林业重点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叶县和老青山省级森林公园的林长制情况工作。他指出,要科学建立森林公园林长组织体系,尽快建立健全叶县“林长+公安局长(警长)”工作机制,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林区,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和稳定。

张弓强调,一要搞好场群关系,充分调动林区周边群众参与护林防火的积极性。做好入山检查,充分开展群防群治,保护好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二要按照林长制工作要求,加强林长组织体系建设,落实管护责任,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和有害生物防治,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叶县老青山省级森林公园建设步伐,落实“保护优先,科学利用”理念,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旅游收入,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带动林区周边群众实现乡村振兴,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多措并举  筑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安全屏障

 

2022年以来,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工作,筑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安全屏障,为我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灾控灾提供保障,通过抓好监测调查、开展执法检查、加强防控宣传等措施,全面做好监测、防治和检疫等工作,实现有害不成灾的防治目标。一是制定《平顶山市2022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方案》(林灾防﹝2022﹞2号),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安排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防治任务,大力推进各县区间、各有关部门间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工作,严防危险性森林疫情传入和严重性灾害发生,切实提高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效。二是完成宝丰县、郏县、示范区等重点区域人工绑缚毒胶带防治危险性有害生物草履蚧工作,累计防治里程120余公里,防治面积1000余亩。三是在全市重点区域设置美国白蛾监测诱捕点80个,悬挂诱捕器200台,检测调查林木5000余株,全面掌握美国白蛾发生动态,抓住防治最佳时机,适时组织开展防治。四是完成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园建设工作,推行周氏啮小蜂、粘虫黄板、性诱剂诱杀和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田间农药施用量,促进林农增产增收。五是加强防控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展板、设立科普咨询台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普及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性及防控方法。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印发实施

 

4月26日,为规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根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4部门联发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向全社会公开

生态环境损害,是指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森林等环境要素和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要素的不利改变,以及上述要素构成的生态系统功能退化。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包括: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服务功能丧失导致的损失;生态环境功能永久性损害造成的损失;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等费用;清除污染、修复生态环境费用;防止损害的发生和扩大所支出的合理费用。

赔偿权利人及其指定的部门或机构开展以下工作:定期组织筛查案件线索,及时启动案件办理程序;委托鉴定评估,开展索赔磋商和作为原告提起诉讼;引导赔偿义务人自行或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或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修复或替代修复;组织对生态环境修复效果进行评估;其他相关工作。

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和范围,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做到应赔尽赔。民事法    律和资源环境保护等法律有相关免除或者减轻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规定的,按相应规定执行。

省级、市地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负总责,应当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稳妥、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