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林长制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11

平顶山市林长办公室                         2022614

                     

 

 张树营到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巡林

 

 6月9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市级林长张树营到分包联系点——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巡林工作,督导检查林长制运行、湿地保护与修复、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栓谨、市林长办主任、市林业局局长王卫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冯明强、市公安局相关同志参加巡林。

张树营一行在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西羊石片区,对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认真巡查,现场听取了湿地保护、林长制运行、保护区绿化工作汇报。

张树营强调:一要不断完善林长制工作体系,进一步压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细化各项工作部署,加大巡林监管力度,坚决做到守林有责、护林担责、治林尽责,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二要严守林业生态安全底线,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大保护修复湿地力度。三要统筹做好森林防火,加强火源管控和巡查,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森林资源安全。四要科学利用好湿地,探索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之路,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五要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工作,切实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水平,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市林业局开展《湿地保护法》宣传活动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以下简称《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法律。当天,市林业局联合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平顶山供电公司、示范区管委会及滍阳镇政府和应滨办事处等部门,在示范区滍阳镇梁庄村和韩寨村开展《湿地保护法》宣传活动,启动湿地日常保护巡逻机制。

活动当天对通往湿地核心保护区三座历史遗留桥涵实施破拆,彻底贯通河道水系,加快湿地核心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       

据湿地中心主任张立峰介绍,“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但是水田以及用于养殖的人工水域和滩涂除外。湿地具有涵养水源、改善环境、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固碳等多种生态功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依据《湿地保护法》规定,国家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按照生态区位、面积以及维护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程度,将湿地分为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重要湿地依法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根据保护对象在保护区的分布状况和生态环境现状,沙河入库口至花山以西部分库区划为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核心区禁止一切人为活动。

 

全市“林长+公安局长”工作进展

 

市林长办公室、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平顶山市全面推行“林长+公安局长”工作方案》以来,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域“林长+公安局长”工作方案 ,努力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协作联动机制,合力守护林草湿地等生态资源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各县(市、区)“林长+公安局长”工作进展情况统计如下:

全市“林长+公安局长”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单位

工作进度

发文字号

平顶山市

已经印发

平林长办〔2022〕1号

汝州市

正在协调会签


舞钢市

已经印发

舞林长办〔2022〕4号

宝丰县

已经印发

宝林长办〔2022〕6号

 

已经印发

郏林长办〔2022〕6号

鲁山县

已经印发

鲁林长办〔2022〕7号

 

已经印发

叶林长办〔2022〕5号

新华区

已经印发

新华区林长办〔2022〕2号

卫东区

已经印发

平卫林长办〔2022〕3号

湛河区

已经印发

平湛林长办〔2022〕4号

石龙区

已经印发

平龙林长办〔2022〕1号

示范区

已经印发

示范区林长办〔2022〕5号

高新区

已经印发

平开林长办〔2022〕1号

 

全市要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推行“林长+公安局长”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破坏林草湿等生态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林区社会稳定。已印发工作方案的县(市、区)要尽快将责任分解到各乡、村和林区,未印发工作方案的县(区)务必于6月20日前全面完成。

 

 

 

 

市林业局组织收听收看

全省森林资源普查和监测工作动员会

 

5月30日,市林业局组织各县(市、区)林业局及有关科室集中收听收看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举办的全省第二次森林资源普查和2022年度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动员会。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雷子平、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灵军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有关文件精神,对省第二次森林资源普查和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调查监测工作的思路、要求和具体措施。

会后,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宪生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充分认识全省第二次森林资源普查和2022年度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强化统筹抓落实切实发挥各级工作专班作用,明确职责加强监管质量为上,确保安全生产。三要紧盯目标抓落实。认真细致做好调查监测工作,拿出全面详实的成果,实现成果共享公用,切实强化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基础保障作用。四要在2022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林草湿资源监测工作,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第二次森林资源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