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林长制工作简报第八期

8

平顶山市林长办公室                         2022424

                     

 

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周霁要求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市林长办贯彻落实4月5日省委副书记、副总林长周霁在省委政法委值班室调度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时的要求,严格落实林长职责,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压实巡防巡护、火情监测、火源管控等森林防火责任,强化防火宣传,细化工作措施,持续保持全市森林生态安全和林区和谐稳定。

一是开展巡林,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各地林长办统筹做好林长巡林工作,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各级林长巡林的首要任务。4月3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副总林长高建立到鲁山县开展巡林,调研森林防火工作。4月6日、19日市政府副市长、副总林长王永记分别到舞钢市、汝州市开展巡林工作,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4月1日至4月16日,12个县(市、区)的林长办公室发出林长提示单12份,各级林长纷纷开展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巡林工作,截止目前,各级林长累计巡林1.4万人次。

二是各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构建林长责任体系。尧山风景名胜区、昭平湖风景名胜区、尧山国家地质公园、白龟湖湿地公园、宝丰北汝河省级森林公园等单位已落实林长制,基本建立林长体系,做到了林长制工作全覆盖,森林防火工作全覆盖。

三是全面做好扑火准备。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全部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做到有火打火,无火开展宣传巡护,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做好扑火准备

四是各地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扑火人员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作为最高准则,坚持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十个必须”,做到“三先四不打”,确保扑救行动安全精准高效。

 

全市科学绿化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河南省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实施方案》精神,4月19日至20日,市林业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市科学绿化现场观摩推进会。市、县两级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同志等20余人参加观摩会。

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到郏县、宝丰县、汝州市、鲁山县、叶县、舞钢市等地,现场观摩山区造林、廊道绿化、农田防护林、乡村绿化美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最后在舞钢市召开科学绿化座谈会,交流总结经验。

会议要求,各地要在4月30日前查漏补缺,全面完成年度林业生态建设任务,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形成“一屏三山、一带五廊”的生态格局,有效推进黄淮流域生态示范区建设,巩固我市国土绿化建设成果。

 

我市印发林长制“三单一函”工作制度

日前,推深做细做实林长制实现林长制高效运转,市林长办公室印发了平顶山市林长制三单一函工作制度》。主要包括:平顶山市林长制森林资源清单制度、平顶山市林长制问题清单制度、平顶山市林长制工作提示单制度、平顶山市林长制重大问题督办函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简称“三单一函”工作制度。

一、森林资源清单制度各级林长办公室应向同级林长提供林长责任区森林资源清单(以下简称资源清单)。资源清单主要内容森林覆盖率(林木覆盖率)森林蓄积活立木蓄积林地面积森林面积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面积人工商品林面积湿地面积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等情况资源清单原则上每年提供一次根据森林资源数据年度更新工作,视情提供更新数据。

二、问题清单制度。有关部门或单位根据工作职责,适时汇总涉林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按照工作紧迫程度视情同级林长办公室林长办公室收到报告后,问题清单经林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同意后,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实行月报制每月上报整改进度。

三、工作提示单制度为保证林长高效履职,及时督促、协调和解决全面推行林长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林长办公室结合林业工作规律和林长制工作重点,在不同时间段提示林长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四、重大问题督办函制度相关(市、区)党委(党工委)和人民政府管委会)收到督办函后应立即组织有关责任单位落实分析督办事项产生的根源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积极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影响减少或挽回损失有效防范类似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