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林长制工作简报第七期

7

平顶山市林长办公室                        2022411

                     

 

赵宏宇调度森林防火工作

4月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副总林长赵宏宇主持召开钉钉视频会,调度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市消防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就近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社会治安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市委常委、副市长、副总林长高建立,市政府副市长、林长张树营,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林长房国卫等参加会议。

在听取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后,赵宏宇要求:当前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特别是森林防火战线上的同志们取消休假,全部下沉一线,推动森林防火工作扎实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森林防火安排部署,严格火源管控,加强巡防巡护,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值班调度,各森林消防专业和半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做好灭火准备,确保森林防火态势稳定。

高建立到鲁山县开展巡林工作

4月3日上午,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副总林长高建立到鲁山县进行巡林,调研森林防火工作。在鲁山县森林消防二中队、赵村镇防火检查站,高建立向坚守在森林防火灭火一线的护林员和消防队员表示慰问。

他强调,清明假期期间,上坟、祭祀、旅游、踏青、进山作业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检查站要加强防火检查,严格落实扫“防火码”通行制度;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大防火宣传力度;要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王永记到舞钢市开展巡林工作

4月6日上午,为扎实做好林区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市政府副市长、副总林长王永记到舞钢市国有石漫滩林场及杨庄乡开展巡林工作,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查看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等情况。

他指出,森林防火工作事关重大,要科学制定防灭火预案,切实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加强网格化责任体系建设,增加防灭火物资储备,加强防灭火应急演练,提升防控处置能力,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王永记强调,当前正值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一要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要做到靠前驻防,开展带装巡护。二要加强防火检查站建设,出入山口均要设立检查站,各个卡点都有专人值守、专人检查;三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文明旅游,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四要加强林长巡林工作,各级林长要切实落实林长责任,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全市不发生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林业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节期间,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较高,风力较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全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4-5级。针对当前严峻形势和清明节假期的敏感时段,市林业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3月30日,市林业局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求。4月1日,召开全市林业行业森林防火视频调度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启动战时机制,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防火工作骨干力量取消假期,全部下沉一线,推动森林防火工作贯彻落实。4月2日,省林业局李志峰副局长带队莅平调研指导叶县、汝州市森林防火工作,对我市森林防火扑救提出更高要求。

二是严格火源管控。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设置检查站76个,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对入山祭祀人员逐一提醒,倡导文明祭祀,严禁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对“痴、呆、傻”等无行为能力人和限制行为能力人进行排查登记,逐一落实监护人责任和监护措施,杜绝玩火引发火情。

三是加强巡防巡护。对林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市10760名森林防火网格长、网格员,1597名生态护林员假期期间全员入山巡护,紧盯重点区域、庙宇、坟头周边、旅游踏青和放牧人群,强化警示警告,防范于未然。同时强化宣传,出动宣传车388台次,印发宣传页4.23万份,悬挂宣传横幅930条,利用村中大喇叭不间断宣传,浓厚了森林防火氛围。

四是做好灭火准备。全市6支森林消防专业队和87支半专业队全部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做到有火打火,无火开展宣传巡护。全市26个视频监控探头运行正常,在林区火情发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清明节前全市36个森林防火重点乡镇实现物资储备库全覆盖,新增风力灭火机463台,防护服432套,综合扑火机具412套,做到了有备无患。

五是严格值班调度。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国有林场和森林防火部门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从抽查情况看,均在岗在位,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4月1日以来,市林业局坚持做到每天上午八点半日调度和下午五点零报告制度,压实信息报送责任,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违者必究。

全市县级林长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巡林

汝州市总林长韩春晓带队开展巡林  4月3日上午,汝州市总林长、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春晓,市级林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国有汝州市风穴林场场长鲁武国带队赴国有汝州市风穴林场开展巡林工作。韩春晓一行听取相关负责人森林防火工作汇报,实地查看森林防火装备物资储备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消防队员。韩春晓强调,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复杂严峻,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抓实抓细抓牢森林防火工作。同时,各级林长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好辖区森林防火工作的落实。

舞钢市副总林长刘海亮开展巡林工作  4月1日,舞钢市副总林长、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刘海亮带领市林业局、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开展巡林工作。先后到尹集镇、二郎山、虎头山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在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上再明确,对漏洞再排查、重点再加固、要求再落实,抓实抓细抓牢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

宝丰县副总林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志举到大营镇及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开展巡林工作  4月6日,宝丰县副总林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志举带队到大营镇及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开展巡林工作。肖志举一行先后来到大营镇上李庄村和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石板河村,详细查看九子山及石板河景区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肖志举强调,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夯实各级责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叶县副总林长、副县长郭志钢常村镇开展巡林工作 4月2日,县副总林长、副县长郭志钢带领县林业局相关同志到夏李乡、常村镇开展巡林工作郭志钢一行深入林区实地察看南部山区荒山恢复及造林进展情况,随后来常村镇巡查森林防火情况。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石龙区副总林长尹小曼开展巡林工作  4月2日上午,石龙 区副总林长、副区长尹小曼到刘庄社区南坡、石龙山开展巡林工作。尹小曼一行深入林区实地察看了刘庄南坡荒山恢复及造林进展情况和石龙山巡查森林防火安排情况。尹小曼强调,一要科学造林,确保质量。二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值守力度,排查火灾隐患,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护好森林资源安全。


平顶山市林长履职进度表

截止时间:2022 年4月11日







     单位:次、篇、期


单位

林长令

林长巡林数

编发简报期数

发表稿件数

批示数

发文数

发现问题数

解决问题数

重大问题督办数

市级

县级

乡级

村级


 

4

6

195

3583

9731

14

33

16

35

21

21



市本级

1

6




9


15

10





汝州市

1


15

336

1836

1

25


3





舞钢市



30

92

659

4

2


4

3

3



宝丰县

1


1



2

2


6

2

2



 



18

226

377









鲁山县

1


33

2638

5146




6





 



23

54

1096









新华区



14

66

130


4

9

1





卫东区



21

40

75




2

11

11



湛河区



27

94

152




3

4

4



石龙区



1











示范区



10

31

240









高新区



2

6

20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