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切实做好疫情下森林防火工作

近期平顶山气温将逐步回升,森林火险等级明显增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做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最大程度减少火灾危害及影响,平顶山于1月30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下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

一要做好扑火队员的人身安全。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呈扩散状态,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县(市、区)要始终把森林防灭火专业和半专业队员以及生态护林员的安全防护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好队员及家人的排查工作,对疫区回队未出现症状的人员,强制居家隔离14天,每天进行检测体温,隔离期满,身体未异常,再归队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落实好扑火队员疫情监测,坚持每日体温量测、消毒,在处置火情时,做好自身防护,切实筑牢安全防线。生态护林员在巡护的过程中,佩戴口罩和手套,时时处处提高警惕,不要随意触摸野生动物,注意保护好自身安全。

二要做好队伍和物资管理。各级森林防灭火专业、半专业队伍,24小时值班备勤,加强内部疫情防控,营房、厨房、餐厅等地方定期进行通风、消毒。要做好森林防灭火物资和防疫物资口罩、手套、消毒液的储备,对物资库、扑火机具和车辆,定期检修、消毒,明确专人管理,无关人员禁止入内。针对疫情发展态势,要立足复杂情况,提前研究制定预案,搞好演练,确保遇有情况能随时出动、高效完成、安全归队。严禁组织老人、妇女和儿童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未经过扑火训练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三要加强火源管理。各县(市、区)要继续加强火源管理、加大巡护力度,严禁在林区、林缘地带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烧香烛、纸钱等,坚决把野外火源管住管好。非常时期,要组织足够力量,对重点区域,对农村野外烧香祭祀、烧地头地边的地方和森林火灾多发地段,加大巡查监控力度,实行重点防范,对关键部位严防死守,确保有火灾隐患早排除,有火情早处置。在疫情解除之前,林区内的工程禁止开工,减少林内生活用火。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紧紧围绕“严防森林火灾、保护绿水青山” 主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内容丰富的森林防火知识、应对的措施,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科学防火、安全扑火、安全用火基本常识,做到发动到人、宣传到户,提高群众参与防控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五要加强值班调度。各地要继续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不得脱岗、漏岗、离岗。利用卫星、视频监控、人员巡护等,认真做好火情监测与处置工作,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利用学习强国内的“强国通”视频会议软件,每天召开一次市、县防火办主任森林防火视频调度会议,总结、安排工作。发生火情后,要严格按照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情况,不得迟报、瞒报火情,确保火情报告及时,指挥调度有力,扑火处置有效。四是对迟报、瞒报,贻误战机,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