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林长制工作简报第二期

全市各级林长办公室

积极贯彻落实市第一号总林长令

为贯彻落实市第一号总林长令,市林长办公室印发《平顶山市冬春季林业生产调研指导工作方案》,派出4个组对推行林长制和当前林业生产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各地接到命令以后,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一、林长制体系建立情况

去冬今春,特别是全市林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强力推行林长制工作开展,截止2021年12月31日,12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方案划定了责任区域,细化了联系点分工。12个县(市、区)设立县级林长238名、乡级林长1332名、村级林长5512名。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基本建成,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全面推行林长制的主体责任。

二、国土绿化工作情况

各地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扎实推动黄淮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共完成造林任务0.76万亩,森林抚育0.7万亩,参加义务植树30万人、植树87万株。舞钢市林长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机制做好今冬明春林业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国土绿化奖补政策,对符合国务院“双非”规定,集中连片新造林30亩以上的地块,在上级每亩造林补贴的基础上,对在规定时间完成造林任务的工程给予二次资金奖励。宝丰县将乡镇造林任务纳入“比拼四季、决胜全年”擂台赛的考核指标,具体打分情况现场电视直播。湛河区启动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区总林长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扎实开展“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


三、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

各地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值班值守,深入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汝州市调整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加强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建设,21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指挥部,组建办公室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要求,建立了完备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森林防火任务明确山头地块。鲁山县政府印发森林防火通告3000份张贴全县,各乡镇、办事处、相关单位刷新、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等1万余,印发防火宣传挂历5万张,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册5000余本。叶县森林消防专业队出动8辆宣传车在4个山区乡镇巡逻宣传,发放防火宣传挂历2000余份,防火宣传彩页5000余份在旅游线路显著位置新增大型防火宣传牌60个。

四、森林资源管护情况

市林业局圆满完成了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对接融合、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森林督查及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野猪危害防控,持续做好红嘴鸥保护和生态监测,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