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印发《通知》贯彻落实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工作会议

报道员朱建设  2月23日,平顶山市林业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林业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通知》要求:

一是进一步查找短板,补齐工作弱项。各县(市、区)要对近期工作进行梳理总结,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制定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坚决遏制火情热点高发多发态势,切实把防范工作做深做细,把处置准备做足做实。

二是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末端落实。压紧压实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森林经营主体和林区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指导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优势,尽快实现网格化管理“上网”,实现护林员线上实时动态管理、火情热点信息实时传输。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相邻县(市)森林火情态势,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阻止火灾蔓延。三是

三、进一步严格值守,加强值班调度。

严格落实专人值班、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火情调度,及时跟踪研判,全面掌握火情热点信息。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规范森林火灾信息报送内容,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对贻误扑火时机,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进一步统筹力量,强化科学扑救。

森林防火专业队、半专业队要齐装满员、靠前驻防、强化训练、严阵以待。细化处置预案,加强物资设备和扑火装备储备,科学配置森林防火力量,形成优势互补,确保小火灭得快、大火灭得了。深刻汲取近两年来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严格落实“三先四不打”原则,即“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坡陡深沟窄谷等不利地形不打火”,坚决杜绝因处置森林火灾而引发的人员伤亡事故。

五、调动工作积极性,筑牢森林防火墙。加强与本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配合森林公安持续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做到“四个不放过”,即着火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起到打击一人、警示一片的作用。协调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火灾多发频发地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力度,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