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舞钢市多措并举全面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

春风乍起,大地回暖。眼下,是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舞钢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科学规划,抢时机、早行动,多措并举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春季造林、国储林提质工程、送果树下乡等工作,加速舞钢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步伐。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新造林3010亩,申请开展森林抚育面积达15000亩,提质改造国储林3000亩,市直各单位送果树下乡完成5万余株,全市近18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栽植各类树种近50万余株。

舞钢市委、市政府将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植树造林两不误。市委书记、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及分管副市长多次深入一线督导造林绿化进度,分管副市长不间断深入造林现场协调指导解决问题,强力推动造林工作顺利开展。为此,舞钢市以开放的思路,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着力破解一切难题。

一要着力破解地从哪里找的难题。一方面要守住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另一方面要加大造林绿化的力度。要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镇园林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六化森林体系,从以下七个方面找地,做到七个结合:一是向村庄找地。把国土绿化与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做好村内荒宅绿化、空院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四旁绿化、村子周边围村林建设;二是向路边找地。把国土绿化与路域环境整治和最美公路建设结合起来,完成国省干线、县乡道路、通村公路行道树的栽植工作;三是向拆迁拆违找地,把国土绿化与双拆工作结合起来。双拆宜林地全部植树;四是要向矿山修复找地。把国土绿化与露天矿山修复相结合;五是向山坡找地。把国土绿化同退耕还林和林果茶业发展结合起来,坡度25度以上的地方都要实施退耕还林;六是向河湖边找地。把国土绿化与生态水系建设和湿地保护结合起来,水源地周边坡度15度到25度之间的要退出来进行绿化;七是向城市增绿找地。把国土绿化与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创建结合起来,在城市中建游园、公园、步道、口袋公园。

二要着力破解种植什么树的难题。总的原则是: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地适树。一要做好树种的搭配,以常绿树种、落叶乔木树种为主;二要保持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的稳定性,以混交林为主,乔木灌木混交;三要注意生态效益同经济效益相结合。加大对各单位业务技术指导力度,要求在不同区域,突出不同重点,对行道树要以高大乔木为主,对廊道要突出乔、灌、花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在农村,要突出经济林和果树为主;在城市,要突出观赏林为主;在山区,要把用材林同经济林、特色林果、茶业相结合。

三要着力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难题。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总体为六个一批,共同启发破解难题的思路:一是造林专项资金奖补撬动一批,今年我们施行的奖补政策,就是拿森林植被恢复费等造林专项资金予以奖补,四两拨千斤;二是申请政策性资金支持一批,如中省的天然林保护资金、退耕还林资金、湿地公园建设资金;三是金融机构融资一批,如国开行的国储林ppp项目政策性贷款;四是社会资本投资一批,如发展花卉苗木大户、林果业、白茶业,再如部分村兑出四边地,让社会资本栽植管护,收益分成模式;五是企业投资实施一批,建设花园化工厂,实施生态修复,环保提升。如矿业公司,既实现了绿化、美化、又明显改善了厂区环境质量;六是现有林木资源盘活变现一批,对现有的林木资源明晰产权后装入平台公司变现,融资后用于再造林。

此外为鼓励早造林、造好林,舞钢市对今年造林工作制订一系列优惠政策。
  1.对集中连片造林面积在3亩以上,且所栽植树种符合国储林建设要求,并经协商同意纳入国储林建设范围的,地租、树苗由城投公司统一出资,并负责管护。
  2.对发展特色林果和不愿纳入国储林的3亩以上造林对象,在上级每亩造林补贴(300/亩左右)的基础上,市财政对实施山区荒山、荒坡水平阶整地造林的每亩再给予600/亩奖励;对实施平原挖穴造林的每亩再给予100/亩奖励。
  3.对集中连片完成10亩以上围村林建设任务的行政村,在上级每亩造林补贴(300/亩左右)的基础上,每亩再给予300/亩奖励。
  四要着力破解林由谁来管的难题。在坚持谁为主体、谁管护,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下,坚决改变过去重载轻管的局面,坚决杜绝留下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栽树老地方的笑柄!除社会资本投资收益的,社会资本方会自觉用心管护外,道路两侧行道树按照路权由各级交通部门管护,生态廊道(国储林)由专业承建公司管护;村庄四旁植树、四边植树由乡(镇、街道)指导村集体交护林员或公益岗管护;送树下乡的果树,逐乡逐村填写《2020年送果树下乡管护备案登记表》,严格落实管护制度。
  五是破解光说不干难题。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创森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量化,制定考核办法,将任务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同时结合舞钢市林长制试行工作开展,市委书记、市长等四大班子领导亲自挂帅国省干线、主要河道和景区主要道路生态廊道林长,定期到分包路段检查,并督促指导乡(镇、街道)造林绿化工作开展,为力争明年上半年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工作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管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总结成功经验。在市督查局和林业局组成两个创森督导组的情况下,市林业局又成立6个森林舞钢检查督导组分包全市14个乡(镇、街道)和相关市直单位,每周不定期对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创森工作定期开展督查,重点督查森林舞钢生态建设落实情况,确保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对于按标准要求完成任务的单位给予表彰;对于没完成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仍完不成任务的,对责任人予以问责,确保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六是破解栽不活难题。为保证栽植树木成活率,舞钢市林业局在成立了六个造林督导组的基础上又分别抽调若干名林业技术人到分包乡(镇、街道)、相关单位营造林现场,重点对苗木选择、造林地整理、栽植浇水、国储林抚育管理等进行讲解指导,严把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抚育技术关,确保造林质量。

下一步,舞钢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重点开展好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和加快国储林项目提质的基础上,为超额完成年度营造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