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采取多项措施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

310日,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议结束后,平顶山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各项措施。副市长张庆一出席会议,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庆一指出,今年平顶山森林防火任务仍很艰巨,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一是气象条件不利。据气象部门预测,与往年同期相比,今春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大风天气增多,局部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的可能性很大,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二是林下可燃物增加。近年来,平顶山新造林面积不断增加,林地及周边杂草茂盛,林下可燃物大量累积,部分重点林区的林下可燃物已达每公顷5060吨,远远超出了国际公认的可能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30吨临界值。三是火源隐患多。随着春耕生产、企业复工的到来,林区野外用火迅速增加,特别是清明节将至,祭祀用火将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

张庆一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底线思维,压实防控责任,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稳定可控。一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宣传和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形成震慑。普及防火扑火常识,开展“进林区、进村宅、进单位、进学校、进风景旅游区”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护林防火,营造良好氛围。二要加强巡查值守。要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和联防联保“四条防线”,对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火灾易发多发区等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坚决消除火灾隐患。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利用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和蓝天卫士,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要提高扑救能力。要制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工作,定期组织实战演练,提升防火扑火能力,集中备勤,靠前驻防,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要保持高压态势。要开展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严惩火灾肇事者专项行动,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让火灾肇事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五要强化责任落实。要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火责任制,做到行政首长负责制、成员单位分包责任、经营主体防火责任、林业部门督导责任和失职追责“五个到位”,逐级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落地,确保今春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