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张庆一调研平顶山国土绿化工作

3月5日上午,平顶山市副市长张庆一带领市直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郏县调研国土绿化工作先后察看了平郏路生态廊道、薛店镇农田林网、红玉兰苗木基地、锋瑞果木合作社特色林果种植基地等项目建设情况。

张庆一指出,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平顶山市美誉度的有效途径。疫情当前,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春植树造林有利时机,持续掀起造林绿化热潮,不断提升平顶山市林业生态建设水平。

  张庆一强调,一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解决好在哪里植树的问题。要把林业生态建设与最美公路建设、生态水系打造有机结合起来,厘清边界,明确范围,大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村庄四旁绿化和庭院绿化;与矿山生态修复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让废弃矿山变为绿水青山;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二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解决好植什么树的问题。要坚持适地适树,根据公路绿化、河道绿化、矿山修复、城市绿化等不同植树地段的土壤特点、生长条件和生态需求,科学选择适宜树种。三要转变观念、创新机制,解决好谁来植树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如何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推动林业生态建设,按照资源有价、交易有市、管理有法、经营有偿的原则,通过明晰林地所有权、搞活林地经营权、落实林地收益权,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造林绿化的多元路径。要发挥政策性贷款、贴息贷款作用,引进更多林产品龙头企业。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做好林农小额信贷,支持群众发展特色林果业增收致富。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林业生态产品,实现企业得发展、社会得生态、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效果。四要结合实际、科学规划,解决好怎么植树的问题。要根据不同区域的地形地貌特征,认真研究制定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高水平林业生态建设规划,努力打造绿量适宜、布局均匀、网络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