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2020 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市林业局在省林业局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紧密围绕全市普法管理工作,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突出重点,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了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林业法制环境。现将我局“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与基础保障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在“七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科,负责法治宣传日常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由两名同志专门负责普法宣传工作,加强了人员力量,又在局年轻干部中,择优选出两名年轻的同志作为普法志愿者,为做好法治宣传奠定基础。为保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制定法宣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制定规划,健全台账。根据要求,依照我市七五普法宣传工作重点,结合我市林业工作实际,制定《平顶山市林业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年》,上下一致贯彻执行。细化年度工作宣传任务,每年年初召开局普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当年普法工作重点和重点宣传的法律内容,年内则按照计划执行,完善工作台账。我局还按照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做好 12.4 宪法日宣传和其他大型宣传活动;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如世界环境日、节能减排周宣传等,对每一次活动都认真组织,做到活动有方案、有图片,宣传内容丰富,宣传主题明确,信息报道及时。

(三)领导推动,经费保障。市林业局主要领导坚持对普法宣传亲自部署、亲自过问。班子其他成员也切实把普法宣传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普法宣传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我局购买了300余本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分发各科室、各单位、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建章立制,加强考核。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强化普法宣传效果。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与各科室签定林业依法行政承诺书,实施“谁的专业谁负责”,把宣传任务落实到每一位同志的身上,宣传法律、指导工作,做到人人宣传,人人执行。为落实责任,在对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入了“依法行政”的内容,做到法治宣传与林业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普法学习与法治文化

(一)法律宣传与政治任务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并贯穿于“七五”普法宣传全过程,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 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按照“法律六进”活动要求,我局结合林业工作的需要,重点做到“面向党政领导、面向党员干部、面向基层群众”,也就是做好“进机关、进社区”活动。

(二)宪法宣传与林业法宣传相结合。积极开展宪法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做好与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结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国家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公民立身行事的总依据。认真组织参加省、市开展的各类法制宣传主题活动,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三)领导学法与职工群众学法相结合。持之以恒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各项重要法律法规,需要职工学习的,领导干部先学。同时按照每年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把不同的法律法规列为学习内容,提高局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扎实推进《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与履职尽责所必备的林业法律法规及行政法规体系。

(四)传统宣传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在传统宣传手段上,我局主要采取现场宣传,如在每年12.4 宪法日、3.12植树节、爱鸟周,我局都组织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通过摆设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升林业法律法规在社会公众中的知晓度。在使用现代手段上,主要是通过局门户网站设立普法宣传专栏,利用网络、微信群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促进以案释法与文书说理、舆论宣传工作的有效结合,使之更直观、更形象、更生动。

三、依法治理与实际成效

(一)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切实做好林业信息公开工作,制定《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林业信息公开目录,遵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信息,充分反映我市林业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

(二)健全完善法律咨询和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印发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建立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制发《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行为,提升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林业行政决策更为民主和科学。

(三)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和执证上岗制度。一是加强对林业执法人员的管理。按照市法治办《执法证管理办法》,每年按计划组织经资格审查合格的人员参加全市执法证培训及考试。二是健全林业行政执法规则体系。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和规范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法律宣传,不仅提高了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都有显著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以“八五”普法开局为契机,按照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林业普法宣传中的形式与内容、重点与难点、不足与短板,提高林业工作的科学性,为我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