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以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零容忍的态度解决"灯下黑"问题,要在突出"三个强化"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免疫力"。

强化抓早抓小严防"灯下黑"。要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一是选准时机早提醒。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要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岗位调整、职务变动、参与案件查办等特殊时机,搞好随机教育和警示教育,敲钟拉袖,使问题禁于未萌、止于未发。二是发现小错早纠正。对工作不主动、情绪低落以及"庸、懒、散、奢"等可能引发违纪违法问题的苗头,要灵活运用组织处理、诫勉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予以纠正,防止小错铸成大错。三是通报案例早警示。定期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用"身边事"教育提醒"身边人",同时搞好讨论辨析,使大家明白"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的道理,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

强化从严管理严防"灯下黑"。特殊岗位要有特殊管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要高于其他党员干部,严于其他党员干部,使纪检监察干部人人都在组织中、时时都在视线里、处处都在管控下。首先,明确责任分级管。按照部门领导主管、分管领导协管的原则,把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责任和措施明确到具体领导和人员,做到方方面面有人管,时时处处有人抓。其次,聚点成片集中管。对独立分散的办案点和工作人员,要最大限度地收线拢点,能集中的要集中,不断强化纪律意识,杜绝松散现象。同时,要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通过管思想达到管行为的目的。再次,健全机制动态管。健全"四个知道一个跟上"机制,即知道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同时,加强对其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家庭状况、业余活动等情况的了解,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人到哪里管理跟进到哪里,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立体监督严防"灯下黑"。给监督者套"紧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顶、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监督网络,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能干事、不出事。一方面,关键岗位重点监督。对行使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案件定性量纪权、纠风执法和效能监察权等关键岗位的纪检监察干部,要重点进行监督,防止以权谋私、以案谋私,把监督权力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另一方面,严格执纪落实监督。加大对案件查办、信访举报、执法监察、纠风治乱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泄露秘密、办人情案、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行为,有"四风"问题等行为表现的,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再一方面,聘请专人延伸监督。在充分利用好人大、政协监督的同时,运用电子邮箱、微博等新兴网络媒体收集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最后,强化职能专门监督。干部监督室要发挥好职能作用,认真抓好监督管理的制度、规定的落实和机关内部信访举报直查、信访举报督查和执纪执法的巡查。同时,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性管理教育和监督力度,并把有关情况记录在案,作为个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