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大别山精神

大别山,中国“红山”之一。

大别山的出名,不仅在于它雄踞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战略位置极其重要,还在于它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创造了不朽的大别山精神。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这个新世界,就是大别山儿女革命不止、奋斗不息开创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这片红土地诞生了3支主力红军、走出了340多位将军。

从1921年到1949年,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不仅如此,这面旗帜至今飘扬了100年,永远不会倒。

最是精神动人心。大别山最让人自豪的,还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这一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胸怀全局、不畏牺牲、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令人感怀不已。

“将军县”红安,历史上曾叫黄安,流传一首歌谣:“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一战争场面,体现的就是大别山人的大局意识。它告诉我们,不怕牺牲,上下齐心,相互支援,才能服务大局、赢得胜利。

顾大局者成大业。不管是大别山,还是井冈山、太行山、吕梁山,都是革命的山,都是为了全局敢奉献、为了整体敢牺牲的精神丰碑。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正是由于无数革命志士像大别山儿女那样胸怀大局、心有大我。

大别山的土地,养育了多支我党领导的部队。无论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还是中原军区、刘邓大军,他们都是我军讲大局、勇担当的模范。

为了大局,牺牲自我。当年,为了策应中央红军,红二十五军西征北上。在出征动员大会上,军首长吴焕先、徐海东对战士们讲:“这次的行动,我们这几千人就是牺牲完了,也要牵制住敌人,保证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顺利北上。”长征途中,吴焕先英勇献身。

党史上有个著名的故事,那就是毛泽东向时任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借钱。当时,毛泽东准备借2500块大洋。徐海东了解到情况后,拿出5000块大洋送给中央红军,坚定地说,“我们就是不吃、不穿、挨冻受饿,也要支援党中央”。这就是徐海东的大局观。

在红军将士心中,无论身处怎样的险境,想到的从来不是个人安危,而是整体利益。红军长征后,红二十八军留在了大别山。3年游击战争,红二十八军艰苦转战几十个县,牵制大量国民党正规军,不仅有力支援了红军长征,还保留了革命的火种、抗战的力量。

顾全大局,舍弃小我。中原突围时,李先念说:“为了全局的胜利,哪怕是中原部队全部牺牲,那也是值得的!”毛泽东评价中原突围,这“不是一个局部的胜利,它关系全局甚大”。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欲成大事者,必胸怀大业。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没有后方,异常困难,但他们主动挑起最危险的任务,排除万难去完成。正如邓小平所言:“我们在大别山背重些……对全局则极有利。”刘邓大军走出大别山时,人员伤亡过半,重武器损失殆尽,但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的战略贡献、历史功绩不可估量。

历史造就了大别山精神,时代需要大别山精神。共产党人、革命军人要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既登高望远、从容不迫,又脚踏实地、只争朝夕,必定能夺取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辉煌、成就新的伟业。■桑 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