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市林业局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 重点事项和主要任务工作方案

平顶山市林业局

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

重点事项和主要任务工作方案

 

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

为高质量落实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重点事项和主要任务,推进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切实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着力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法院司法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一)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具体任务: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持续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3)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加大行政调解力度。(4)认真贯彻落实《平顶山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着力解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高、“出庭不出声”、出庭级别较低、正职出庭较少等问题,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定期通报和反馈制度。(5)聚焦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等类案件滥用诉权问题,进一步明确识别标准,引导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规制滥诉行为。

2.责任领导:王新晓

3.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1日

()协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具体任务:1)坚持产权保护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并重,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意思自治,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执行措施,在合理合法、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为企业保留基本户及必要的生产经营账户,尽可能避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活动。(2)对照营商环境评价司法指标,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源治理,提升诉讼便利度,持续提升中小投资者权利保护水平、降低市场主体纠纷解决成本。(3)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与市场主体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做好企业、律师意见征求、工作改进、后续反馈工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改善市场主体主观感受,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4)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高效衔接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等环节,加强知识产权行政联合执法,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模式。

2.责任领导:张宪生

3.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1日

()协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

1.具体任务:1)推动法院执行工作与林业部门依法履职良性互动,促进执行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2)加快推进各林业执法单位的资源整合和工作联动,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跨领域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切实维护法院生效裁判权威,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合力破解执行难题。(3)健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加强各林业部门信息共享,加大对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转移财产等行为的打击力度。(4)建立常态化、程序化、规范化的法院移送、公安立案侦查、检察院公诉“三位一体”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以当事人刑事自诉为主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诉讼模式,合力打击拒执犯罪。(5)规范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披露、查询和使用,建立完善社会信用档案制度。

2.责任领导:王新晓

3.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联动科室、单位要提高对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重要意义的认识,凝聚合力、精准有效协调化解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重大风险、突出矛盾,切实增进府院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明确服务对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市场主体。把体现群众利益、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增进群众福祉贯穿府院联动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相统一;立足服务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为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三)确保工作实效

府院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加强对会议纪要及备忘录记载事项的跟踪落实,有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报告府院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并通报各成员科室、单位。对分管不负责、归口不办理、拖拉搪塞导致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专班。市林业局成立府院联动机制工作专班,统筹指挥协调。由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任务,亲自调度会议,明确专班专人,层层压实责任,分解细化任务,确保府院联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府院联动机制工作专班及成员科室、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抓好总体部署、统筹协调、工作保障。

(二)建立任务台账。以本实施方案为统领,按照该方案要求尽快制定出台配套任务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及部门职责等具体内容,细化各项任务,确保责任到人

(三)细化完善措施。一是建立常态运行机制,实行协调会商制度。针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矛盾,及其他需要及时研究协调处理的问题,由提出问题的科室、单位提请召集专题协调会,协商制定具体化解方案,提高破解难题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注重日常沟通联络。加强相关职能科室、单位与司法机关的直接对接,开展日常联络和沟通协调,定期研商具体问题,推进工作落实。

(四)加强监督检查。府院联动机制协调会议对研究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的,应制作会议备忘录或会议纪要,并抄送有关科室、单位。有关科室、单位要及时研究落实,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相关工作无缝对接、落实到位。

 

附件:平顶山市林业局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专班名单

 

 

2022 年9月7日    

 

 

 

 

平顶山市林业局

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专班名单

一、专班人员名单

  长:王卫锋(市林业局局长)

副组长:张宪生(市林业局局长)

郎建民(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

剧修林(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

王新晓(市林业局局长)

任永收(市林业局局长)

 (市林业局局长)

张守栋(市林业局三级调研员

 员:周毓东 丁永祯 赵新闯 王红举 李便峰 李军耀 史海江

陈科铭 黄志强 朱建设 余祖运 苏少揆 李艳昌 王晓展张   张立峰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府院联动机制相关工作,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沟通协调各专题组工作。组织开展市林业局府院联动工作调查研究,收集汇总相关信息资料及各科室、单位府院联动工作推进情况,提出需要由工作小组研究决策的问题及相关建议,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