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市林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平顶山市林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全面做好我局法治工作总结,我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法治建设考评调度会,传达学习贯彻通知精神,部署相关自查工作,特别是对通知明确的自查内容、方式、完成的时间节点、责任清单等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定时限,定要求、定措施、定责任。会后,我局对照《中共平顶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工作要点》,按照责任区分和任务清单,逐条逐项进行自查,制定了任务台账,对自查出的问题,逐个抓好整改落实,为完成年度法治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成立“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我局成立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推进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局机关各科室、站、中心按照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及早部署,明确年度法治工作重点。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林业法治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当年林业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确保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

二、加强学习宣传培训,提高执法主体能力

(一)树立法治理念,增强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年我们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和内容,认真开展了种苗执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森林防火等专业培训,除此之外,我们还利用“互联网”等网络平台开展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继续组织实施全市林业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利用“3.12植树节”、“爱鸟周”、“湿地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开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条例》、《森林防火》、《义务植树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同时,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创新林业执法宣传形式,在平顶山新闻播出后的晚间黄金时段,及时发布森林防火等级预警信息,在全市重要林区张贴宣传标语;市森防站在重要地段和人员密集的城区悬挂“严禁违法使用无检疫证苗木种植绿化”、“遵守林业法规保护森林安全人人有责”等宣传标语,同时与全市乡镇街道、绿化公司、涉木企业、种植基地重点涉林或责任单位签订《林业检疫防治规定告知承诺书》。

三、明确职责,认真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

(一)开展服务型执法。按照制定的权责清单,将执法工作责任分解到各执法科室和执法单位,明确普法、执法职责与权限,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真正把林业行政执法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平顶山市森防站坚持“防治是对灾害的预防和治理”的工作概念,把“依法监管,强化责任”作为林木绿化经营管理者依法应该承担的防治义务和责任,对重点绿化工程、涉林景区、涉木企业、种植基地开展检疫监督检查抽查。

(二)深化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促进执法质量整体提高。认真组织开展执法示范单位工作,组织开展年度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局办公室会同各执法部门,对全局机关执法办案工作进行了认真调查和考核,在执法办案量化考评成绩基础上,综合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等各方面的因素,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服务型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履职尽责做好执法监督

一是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平顶山市政府法制办要求,指导各县(市)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管理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同时,全市各执法机构以专题培训、外出学习、案例研讨等形式,全面落实执法监督,把林业执法监督工作层层细化,每个环节都保证依法依规进行,从而减少执法瑕疵和决策失误。

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为进一步推进林业部门依法行政行为,我局按照省厅要求对办理的案件实行季度考评机制,对考评中发现的执法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予以解决;对群众举报投诉的、上级交办的林业行政违法案件,严格追究,切实加强监督。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报送优秀案卷。落实个案监督制度。各执法单位依托双公示平台,对每一起案件,从网上受理、立案、制作文书、呈报、审核、签批、结案的每个环节,实行网上全程监督。对监督中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使执法过程中发生的不规范行为能得到及时整改。

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动林业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局年初签订协议聘请法律顾问,明确了法律顾问职责,加大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完善法律顾问考核机制,确保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五、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人员素质不高、执法手段不强、执法形势严峻、执法力量难以整合等问题。 三是少数人对法建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对本系统、本行业的法治建设工作了解不透彻、不全面。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立即着手组织人员进行商议,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并迅速做出行动开始整改。特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如下:

第一,转变思想观念,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工作。随着经济体制的变化和法制工作的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不能停留在旧的管理模式上,要克服只管经济效益、不抓法制建设,只讲关系、不要法律的错误观念。带头学习有关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扎扎实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
    第二,严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执法是我们林业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在执法过程中,要切实注意合法性问题,例如,执法的主体要合法,要按法定职权办事,局属各事业单位必须要有法律授权或林业局委托,执法人员要有行政执法证,执法的程序要合法;执法行为的内容要合法,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第三,提高执法效率,明确执法机关的责任。要实行执法责任制,增强各级执法人员责任心,严肃处理失职行为,切实解决敷衍应付,认识不足,依靠等待,执法不力,放弃法定职责的现象,充分调动依法行政的积极性。
    第四,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林业系统内部的监督机制,要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规定严格监督检查。同时,还要聘请社会各界人士做监督员,广泛听取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指导、帮助我们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第五,狠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和业务培训,加强考核、任用、奖惩等制度建设,从严整治违法违纪行为,建立一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作风过硬的林业行政执法队伍。

下步,我们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要求,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两手抓,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建设法治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开拓进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为推进法治建设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