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年7月29日至9月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林业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11月18日巡察组向市林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市林业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反复学习,吃透精神,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决落实巡察要求,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林业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十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促进林业生态建设不断提升

(一)思想高度重视,落实整改责任收到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林业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的反馈意见。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局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是市委对市林业局的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市林业局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林业局党组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认真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全局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加强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市林业局成立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王卫锋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有序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市林业局党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从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原则整改内容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力求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保证整改取得实效。《方案》明确了职责,分解了整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全局联动,确保整改实效。

(四)建立清单台账,层层压实责任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针对问题线索,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和落实细则,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卫锋同志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明确要求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按照《方案》和责任分解表,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并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科室、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形成整改台账,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

(五)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落实林业局党组认真负责地统领整改工作全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坚持自觉带头,以上率下,聚焦问题,即知即改。在巡察期间,坚持边接受巡察,边提高认识,立行立改。在集中整改工作中,市林业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分别牵头,带领责任室细研、细查,完善整改措施。各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六)完善长效机制,扩大整改成果林业局党组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对现行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全面完成

林业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办的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与林业工作结合起来,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在件件有着落上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见到实效,看到实质性变化。

(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建设理念有差距。
    1.关于“两山论”理念认识不足的问题。

1“两山论”学习不够、理解不透、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安排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对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两山论”有了更深理解和进一步认识市林业局认真组织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视察河南时讲话精神,更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重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优化,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长期没把林业产业列入年度重点工作。

整改情况在加大造林力度的同时,重点加强了经济林造林比重,经济林造林面积达到20%以上。目前初步形成以薄皮核桃、板栗、苹果、梨、葡萄等为主导的林业产业基地。截止目前,党组已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产业发展问题,并向市政府提出了产业发展(“三林”经济)的合理化建议。发展三林经济作为林业产业的重要方向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并多次深入到相关县市开展调研指导,林业局员班子成员也在不同场合宣传发展三林经济的政策和发展三林经济的好处,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该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 关于对林业产业发展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市林业局“三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发展规划,围绕绿行业富行业做文章,积极引导林农发展林下种、养殖,鼓励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开发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人家等休闲林业。目前,按照河南省林业局关于林业产业融合发展规,我局结合当前我市业产业发展现状,认定了2个产业化发展集群,即苗木花卉产业化集群和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化集群,到2027年按规划逐步实施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效果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林业局在造林绿化的同时平衡发展林业产业,重点向林产品加工业、森林旅游业、林下种养业倾斜。每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进行了调研,撰写了林业发展调研报告,召开了多次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研究全市林业产业发展问题,争取利用58年时间培育出适合我市、林农接受全省叫得响的林业品牌。通过调研,逐步摸清了制约林业产业发展的瓶颈,按照一乡一品的思路和群众发展意愿,我局正在编制森林平顶山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落实上级关于林业工作的要求还不够到位。
    1.关于推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行动迟缓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林业局积极向市领导汇报开展情况,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难题;邀请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一同对有关项目县(市、区)进行了督查督导针对各县(市、区)推进情况,定期向有关领导和相关单位发布了进度通报。县(市、区)两级林业主管部门,严格履行职责,克难攻坚,勇于担当,积极向县(市、区)主要领导汇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截止目前,全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正按照法定程序稳步推进中,整改效果明显。其中,郏县项目,已经从农发行贷款1.58亿元;叶县项目已经通过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贷审会,贷款额度为7.3亿元;宝丰县项目拟按照企业自主经营模式运作,目前正在与农发行协调对接;舞钢市项目社会资本方已经招标,正在进行合同谈判,马上成立项目公司;市本级项目工程监理公司已经招标,正着手招标社会资本方;鲁山县项目拟按照企业自主经营模式运作,正在与社会资本方洽谈。项问题已经完成。

2.关于林业扶贫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造林绿化工作与扶贫工作结合不够。

整改情况:在贫困山区重点实施山区造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特色经济林建设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贫困户直接参与到工程项目,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收益水平,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切实发挥林业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造林绿化工作与扶贫工作的结合。2019年我市共完成营造林46.13万亩,其中,造林18.13万亩,森林抚育28万亩,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大部分造林绿化项目和森林抚育项目放在贫困山区实施,为全市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我市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计划完成营造林面积29.74万亩,其中造林11.14万亩,森林抚育18.6万亩,重点实施山区生态林建设、农田防护林建设、生态廊道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特色经济林等林业工程,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生态环境。该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林企带贫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全市林业在册企业59家,其中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8家,我们严格把关,申报省级龙头企业的单位,用工不能低于20%使用贫困户,鼓励造林、育苗大户,林业加工企业聘用贫困户,对聘用贫困户带贫脱贫的企业,我们在林业项目申报时给予优先考虑。该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林业技术扶贫覆盖面小。

整改情况:组织林业技术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方式,制定了2020年培训2000人(次)的计划,培训对象主要是有发展林业项目的贫困人员,培训的项目主要是造林技术、林果种植技术、花卉栽培技术等,通过培训让贫困户掌握发展林业产业的技术和技能,帮助贫困户脱贫。组织全市林业系统技术人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指导帮助贫困户发展林业生产项目,增收收入。建立林果科技示范园在全市建立核桃、甜柿、血桃、冬桃、软籽石榴等优质林果科技示范园,带动贫困户发展林果产业,增加收入。去冬今春,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开展林业科技扶贫,为农户送技术、送树苗,截止目前,市林业局已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林果技术培训10次,培训林农300100多贫困户开展送果树1.5万棵。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履行职责存在不到位的地方。
    1.关于对造林绿化工作组织、指导、督查不力的问题。

1)统筹谋划不科学,安排年度造林任务简单化。

整改情况:成立市林业局国土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卫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加强对国土绿化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全市国土绿化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科学安排年度造林计划。根据《森林河南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年)》,以森林平顶山“六化”建设为重点,合理安排我市的年度实施方案。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找差距,补短板,有针对性的开展国土绿化工作。为了做好2020年的国土绿化工作,市林业局在制定年度营造林之前对各县(市、区)进行了充分调研,并提前征求了各县(市、区)林业部门的意见,结合《森林河南建设总体规划》制定了2020年森林平顶山生态建设实施意见,2020年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29.76万亩,其中造林11.14万亩,森林抚育18.6万亩。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指导管理不到位,组织义务植树没有对树种选择合适树种。

整改情况:加强义务植树指导管理组织专家慎重选择合适树种,组织义务植树时因地制宜、因树制宜,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运用植树生态学原理,根据树种特性和不同的生态环境情况,因地制宜、因树制宜进行规划。在土地干旱缺水,生态环境不良,生产条件恶劣的山地选择侧柏、五角枫等适合这种环境生存的树种。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督促整改不到位,对县(市、区)造林“唯数不唯质”。

整改情况:由市林业局班子成员任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和技术人员组成造林督查组,分包县(市、区)进行督查指导。严把整地苗木、栽植和管护等关口,做到整地不合格不造林、苗木不合格不栽植、定植不合格不验收,加强对各县(市、区)造林进展、质量、标准的跟踪督查,切实提高造林质量,确保栽一棵、活一棵,一片、一片。目前,我市成立了7个造林及森林防火督导组,分包县(市、区)进行督导,要求督导组每周至少去县里督导一次,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确保造林质量。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破解难题不力,大量“荒山”未绿化问题仍未有效解决。
    整改情况:加大山区困难宜林地造林力度,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有计划增加森林面积,不断提高林地利用率。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整地、高标准栽植、高标准管理,注重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多树种、多林种、乔灌搭配,营造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努力提高造林质量。全面开展封山育林,依据适宜封育地现有植被群落特征,合理选择封育类型和方式,强化封禁、育林、管护等措施,促使恢复形成森林植被。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25度以上的坡耕地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范围,争取国家财政支持,尽快让荒山绿起来。目前,我市加大困难地造林工作力度,开展矿区生态修复,围绕市区北部山区开展国储林项目建设,打造市区生态屏障。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开展森林抚育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对森林抚育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森林抚育工作,让各(县、区)和国有林场提高对森林抚育工作的认识,重点谋划了2020年森林抚育工作,安排森林抚育面积18.6万亩,目前已经分解落实到相关县(市)和国有林场。2019年11月28日,全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平顶山推进会议召开,对造林绿化和森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各县(市)已开始森林抚育作业设计,市林业局将对森林抚育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并督促各单位圆满森林抚育任务。该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技术指导培训不到位。

整改情况:市林业局制定了森林抚育技术培训计划,聘请省林业局森林抚育专家进行理论和现场讲解,参加培训的人员是各县(市、区)主管森林抚育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的业务骨干,培训内容是《森林抚育技术规程》、森林抚育的技术要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森林抚育技术培训,在全市培养一大批森林抚育方面的技术骨干,从而为全市森林抚育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完成本年度森林抚育任务形势严峻。

整改情况:市林业局加大对鲁山县森林抚育工作的督导,由市林业局分管领导带队鲁山县有森林抚育任务的12乡镇进行蹲点督导。目前已全面完成森林抚育年度任务。市林业局安排技术人员到鲁山县森林抚育现场指导,发现问题要求他们及时进行整改。目前,鲁山县已经圆满完成年度森林抚育任务并通过省林业局核查验收。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工作还存在短板的问题。

1对林业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

整改情况:市林业局法治部门加大林业法律法规宣传,营造法治环境,坚持依法行政与生态战略共同推进,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短信、微信等媒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结合“植树节”、“宪法宣传周”、“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宣传日(周),开展林业法律进机关、林业法律进乡村、林业法律进社区、林业法律进学校、林业法律进企业等“林业法律五进”活动,加大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使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常态化。学习林业法律法规已安排到中心组理论学习当中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组织林业执法培训不够。

整改情况:市林业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水平,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2020年安排两次执法人员培训,通过培训,使全体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适应新的依法行政形势的要求,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增强,执法为民的理念不断得到巩固,基本掌握国家基础法律知识,并能够结合实际工作准确、熟练地运用。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开展森林资源监督执法不积极、不主动。

整改情况:针对巡办提出的开展森林资源监督执法不积极、不主动的问题,市森林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按巡办和局党组要求,立即召开了工作会议,就强化森林资源监督执法想办法、定措施、抓落实,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和巡护工作力度。一是优化警务部署,完善民警网格化管理和主办民警制度,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强化24小时值班备勤和日常巡查巡护,做到有警必出、接警必查和尽力侦办。二是根据全市林业工作大局和林区治安管控情况,强化对治安热点、难点的管控,适时组织开展严打活动,加大对苗头性、易多发案件的巡查打击力度,及时侦破各类涉林案件。三是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三情四网和林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设在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山区乡镇的警务室加强管理和警力部署,加大警务工作覆盖面,提升案件快侦快破能力,积极创建平安林区。四是积极参与伏牛山系和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廊道警务合作,与相关单位一起,集中优势兵力,强化警务合作,形成打击合力,消除管辖空白区域,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偏远林区涉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林区治安秩序稳定,服务国土绿化工作大局。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部分职责的履行标准不高的问题。

1对野生动物救护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采购救护器材,制定了年度野生动物救护技术培训计划,配备专职救护人员3名,并在完善人员配备的情况下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争取在2020年内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国家林业局第47号令(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成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并对社会进行公布。制定了年度野生动物救护技术培训计划,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目前,年度野生动物救护技术培训已列入202010月培训计划,并报市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备案,如期开展培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事宜正在积极推进中。整改以来,救护二级野生动物8只,非重点野生动物64只,救护成活率较以往明显提高。该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对古树名木检查管护不及时。

整改情况:针对古树名木检查管护不及时的问题,市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要求,督促各县(市、区)2020年起,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古树名木现状全面检查,市绿化办进行抽查,对已经登记、挂牌的古树进一步加强管护,对树干中空的、濒危的古树邀请专家研究制定救治办法进行救治对漏查古树做好登记、建档、公布、挂牌等保护性工作。采用明确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古树认养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古树的情况,确保古树名木的管护管理。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森林防火工作还有漏洞。

整改情况:给叶县县委、县政府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督查其成立森林防灭火专业队。市林业局成立8个督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各县市区进行督导,重点督查责任落实、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宣传教育、值班备勤、物资储备等,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目前,叶县已经建立了30人的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森林防火紧要期内在重点林区不间断进行巡逻,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处置,确保林区人民群众和森林资源安全。该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机关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抓党建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1落实“三重一大”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民主集中制原则学习研究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决策意识,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等规定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增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大对“三重一大”制度的学习宣传,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培训等方式分析和解读“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政策,使班子成员深入领会“三重一大”主要精神,提高“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单位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截止目前,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会研究。该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主体责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

整改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每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听取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汇报,研究措施、出台方案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局属各单位分别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科以上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要求定期开展县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活动。机党委通过定期检查会议记录、检查图片资料等方式加强检查督促力度,确保落实制度的规范化。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应当直面问题,相互批评应当开诚布公指出问题,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所有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基层党组织选举不合理。

整改情况:针对基层党组织选举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已由机关党委责成基层党组织按组织程序予以纠正今后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执行。加强基层党务干部知识培训,利用周五学习日安排党建理论学习,聘请市直工委领导为我局党务工作者授课,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业务水平。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1干部选拔程序不合规。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利用局中心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学习《条例》,了解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深对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的认识。严格组织程序干部选拨、轮岗,应先由人事科依据组织、人事部门的相关规定、林业局的编制、岗位空缺情况等实际,拟定出干部选拨或轮岗《实施方案》,经党组研究提交市委组织部同意后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我局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坚持德才兼备标准,从政治上、廉洁上、工作实绩等多方面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实行干部考察责任制,切实做到谁考察谁负责。

2人事档案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建立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专人负责。强化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学习档案管理知识,提高档案员档案管理水平完善档案室硬件配备,配齐电脑、打印机做到档案室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尘、防光及时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确保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及时准确和齐全完整对局管的干部人事档案逐人逐卷进行全面审查,对所缺材料进行登记、追要、查找、补办,按要求补充完善档案中缺少的归档材料。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已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专人负责。强化了督促培训,提高档案员档案管理水平,完善了档案室的硬件设施,做到了档案室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尘、防光

3个别局属单位存在超编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录用规定》和《河南省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要求,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招录(聘)新进人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外,坚持集体研究决定,针对相应的空缺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杜绝超编进入,违规进人。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我局现已严格按照编制限额内进行新进人员招录(聘)工作。

4发文登记不规范。

整改情况:通过整改,修改完善了《市林业局公文处理制度》,明确收文登记、办理,发文登记、编号、送印、校对,以及文件公开、归档和电子公文收发的工作要求,规范收发文程序。同时,由专人负责公文收发,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落实整改,对2016年以来的所有收发文进行整理。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公车运行费用过高
   整改情况:加强教育,提高单位人员对规范公务用车的认识,积极执行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加强管理,不超编制、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在使用时由办公室统一调度和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建立规范公务用车的管控机制,减少租车费用,目前,公车运行费用明显下降。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有差距。
   1.关于对部分问题整改没有做到举一反三的问题。

1)坚持民主集中制和落实“三重一大”不到位。

 整改情况:通过整改,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市林业局“三重一大”制度。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高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决策意识,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等规定。严格“三重一大”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必须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并规范作好记录。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经常性的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增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大对“三重一大”制度的学习宣传,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培训等方式分析和解读“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政策,使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三重一大”主要精神,提高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单位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员队伍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并以党章为基本教材,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不断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建工作者自身素质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和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确定为组织生活会制度时间,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开展或参加组织生活。加强检查、通报与责任追究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定期不定期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按制度或计划开展活动的负责人,以及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组织生活和会议的党员干部及时严肃问责处理。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组织人事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关于借调人员过多方面各科室按照核定的编制加强人员管理,对科室工作做好统筹安排,以“不借”、“少借”为原则,避免“在其位不其职”的现象出现。人事科加强人员管理设置举报箱,接受社会及全局干部职工的监督。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学习纪律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签到签退、请假等制度坚决杜绝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现象。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平时工作纪律抽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对所有在职人员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和评价,经组织考核不称职的干部,取消评先资格,取消个人年终奖,借调人员退回原单位。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我局出台了考勤制度,并启用“钉钉”手机app进行网上签到,强化了考勤工作的应用,加强了在职员工的监督和管理。

4)财务资金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了财务人员管理,加强学习了有关财务制度、法律法规。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聘请上级或者财务法规、审计、纪检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提高财务人员基本业务素质,树立法律、法规意识,自觉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该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向市人社局申请招录一名财务专业的本科生,用于解决机关缺少专业财务人员的问题,按照市林业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逐步开展全局财务人员基本业务素质培训

2.关于个别问题的整改存在“漏项”。

未对“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问题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梳理局属各单位现有专业人员分布状况,拟定专业人员需求计划。除国家政策性安置外,局属各单位缺编人员原则上一律实行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单位实际,提高现有工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按照《河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转岗竞聘实施意见(试行)》精神,适时组织开展转岗竞聘工作。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通过市委第一巡察组的集中巡察和2个月的全面整改,市林业局深刻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精神上集中补了“钙”,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找出症结,全面整改,各项工作任务有了新举措和新变化。下一步,市林业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市委巡察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