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市林业局2019年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平顶山市林业局

2019年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进程,努力建设法制林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及《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法制学习与法制实施相结合,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林。根据上级领导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现将2019年法制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强基层,保稳定,抓落实,促发展,为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质量,优化行政决策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宣传培训,加强组织领导,以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全市行政先进行列。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用制度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继续加强对重大林业行政审批、重大林业案件决定、重大林业工程项目落实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重大损失。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提高林业执法信息主动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林业信息网、林业局和乡镇林业站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为公众提供集中统一、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全天候在线的综合服务。

二是切实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林业行政执

法监督检查记录制度,组织开展林业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林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文书,实行林业行政案件由法制审查把关制度,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量化细化裁量标准,完善裁量公开、裁量指导,重大或复杂裁量事项集体会办等制度,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

三是切实加强林业行政管理,林业行政管理要按法律、法规赋予的执法程序行使。如果有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实现权力和责任的统一。

(三)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林业局领导干部职工法制观念的教育。完善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制度,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法律学习和考试;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以现行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主要内容,坚持法制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培训、资格培训、业务培训,真实有效的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大力宣传新出台及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和学习力度。将林业法制作为全局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内容,通过召开法制宣传会议、法制宣传讲座、开展林业法制培训等形式,“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湿地日”等节日,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标语横幅、微信等方式对新修订的与本部门密切相关的法律进行宣传,全面加大林业法制宣传力度。坚持依法治林,把林业法制宣传工作放到基层、林区、农村和农户中,营造依法保护和利用森林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

    认真落实《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深入推进访调对接,搭建律师 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参与信访案件化解的平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加强源头治理。开展信访秩序规范年活动,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三、工作要求

系统各单位、各科室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统思想,认真抓好本单位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