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生态文明建设常识100题

1.平顶山市的市花是月季

2.平顶山市的市树是香樟。

3.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4.平顶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从2013年开始。
5.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
6.按照《国务院全民义务植树实施办法》规定,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丧失劳动能力者除外,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的公民均应承担义务植树任务。
7.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不包括草原。
8.国家森林城市要求,江、河、湖、海等水体沿岸注重自然保护,水岸绿化率应达到80%以上。

9.根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市民支持率要求达到90%以上。

10.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  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授牌的城市。

11.当前,我国森林的三大灾害是森林病虫害、 乱砍滥伐和森林火灾。

12.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

13.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

14.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11平方米以上。

15.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城区绿地建设应该注重提高乔木种植比例,其栽植面积应占到绿地面积的60%以上。

16.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城市森林树种丰富多样,城区某一个树种的栽植数量不超过树木总数量的20%。

17.四个文明指的是物质文明、 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

18.对林地保护、 管理和利用中的违法行为,任何单位或个人均有检举。

19.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林权登记的具体工作。林权登记按照国家林业局《林木和林地权属登记管理办法》执行。林权依法登记后,由同级人民政府发放林权证。

20.勘查、开采矿藏和修建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建设工程,需要占用征用林地或者需要临时占用林地的,应当向所在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用地申请。

21.在争议山场,抢砍林木、抢占林地的,林业主管部门应当予以制止;发生毁坏生产和生活设施以及聚众斗殴.  故意伤害他人等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应当依法查处。

22.临时占用林地是指因勘察,开采矿藏和修建道路等工程或其它需要,需要临时使用林地不超过二年。

23.根据林业刑事立案标准,林业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非法占用生态公益林5亩以上,非法占用材林10亩以上的,应作出刑事立案处理。

24.根据林业刑事立案标准,林业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盗伐林木立木蓄积2立方米以上,滥伐林木立木蓄积10立方米以上的,应作出刑事立案处理。

25.森林在环境保护中具有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的重要作用。

26.国家对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实行重点保护,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

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7.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时,应当及时报告当地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

28.开展"爱鸟周"活动的目的是:集中宣传鸟类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增强全民爱鸟、护鸟的意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

29.在中国,100年以上树龄的树木,稀有、珍贵树木,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被认定为古树名木。

30.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   )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31.2016年8月16日,平顶山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32.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规划建设期是5至8年。

33.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由邓小平首先倡议的。

34.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陆地生态系统一半以上的碳储存在森林生态系统中。

35.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约吸收二氧化碳1.83吨,释放氧气1.62吨。

36.1亩有林地比无林地多蓄水20吨。

37.发展林业是应对气候变化、固碳减排的重要途径。

38.国家森林城市由国家林业局授牌的。

39.国家森林城市的考核范围是城市行政管辖的全部地域。

40.我国"植树节"是3月12日。

41.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新造林面积自创建以来,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5%以上。

42.城区地面停车场绿化自创建以来,城区新建地面停车场的乔木树冠覆盖率达30%以上。

43.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城区乔木种植比例城区绿地建设应该注重提高乔木种植比例,其栽植面积应占到绿地面积的60%以上。

44.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

45.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植被保护完好,功能完善,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水质净化和水源涵养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46.休闲游憩绿地建设城区建有多处以各类公园为主的休闲绿地,分布均匀,使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基本满足本市居民日常游憩需求;郊区建有森林公园、
湿地公园和其它面积20公顷以上的郊野公园等大型生态旅游休闲场所5处以上。

47.国家森林城市要求村屯绿化村旁、路旁、水旁、 宅旁基本绿化,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0%以上。

48.国家森林城市要求森林生态廊道建设主要森林、湿地等生态区域之间建有贯通性的森林生态廊道,宽度能够满足本地区关键物种迁徙需要。

49.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岸绿化江、河、湖、海、库等水体沿岸注重自然生态保护,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采用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形成城市特有的水源保护林和风景带。
50.道路绿化公路、铁路等道路绿化注重与周边自然,人文景观的结合与协调,因地制宜开展乔木、灌木、花草等多种形式的绿化,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形成绿色景观通道。
51.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国家郊区森林自然度郊区森林质量不断提高,森林植物群落演替自然,其自然度应不低于0.5%。

52.生物多样性保护注重保护和选用留鸟,引鸟树种植物以及其他有利于增加生物多样性的乡土植物,保护各种野生动植物,构建生态廊道,营造良好的野生动物生活、栖息自然生境。

53.生态旅游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郊区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与健身、休闲、采摘、观光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相结合,积极发展森林人家,建立特色乡村生态休闲村镇。

54.古树名木管理规范,档案齐全,保护措施到位,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

55.全国每年跑、冒、滴、漏的淡水是20亿立方米。

56.湿地保护是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是国际自然保护的一个热点;世界湿地日为每年的2月2日。

57.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 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

5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

59.PM2.5 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 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60.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生产活动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61.建设生态文明,先进的生态伦理观念是价值取向,发达的生态经济 是物质基础,完善的生态制度是激励约束机制,可靠的生态安全是必保底线,改善的生态环境质量是根本目的。

62.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它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它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

63.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 如果说工业文明是"黑色文明", 那么生态文明就是绿色文明。

64.大量氮、磷等植物性营养元素进入水体后,藻类大量繁殖,水质恶化,水生物死亡,一般称为富营养化。

65.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在控制洪水、调节水流、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

66.绿色食品指安全无污染食品。

67.森林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是森林。

68.既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又有"活化石"之称的哺乳动物是大熊猫。

69.生物多样性不包括动物行为多样性。

70.中华历史文明的基本精神与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基本一致,其中主 张"天人合一",肯定人与自然界的统一的是儒家观点。

71.建设生态文明,从根本目的来说,必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

72.八二年版影视剧《西游记》中,导演错误地把北方桃当作了王母娘娘的蟠桃。

73.四季桂一年四季都开花。

74.菊花属于宿根花卉。

75.以下对月季的描述正确的是月季一年多次开花。

76.荷花属于挺水植物。

77.关于竹子开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一生只开一次花。

78.杨絮满天飞,飞絮是杨树的种子。

79.给树木施基肥,正确的施肥方法是埋施在树冠垂直投影边缘的土层中。

80.无花果食用部分是花。

81.扦插繁殖时,为促进生根提高成活率,通常把插穗的下端靠近节部斜剪。

82.悬铃木叶片为掌状3-5裂。

83.耐践踏草坪一般多为细叶草。

84.仙人类植物上有很多刺,它是叶的变态。

85.下列方法中能让菊花提前开花的是缩短光照。

86.狗牙根是暖季型草坪草。

87.植物的花由花瓣.雌蕊.萼片.雄蕊等几部分组成,由外到内排列为萼片.花瓣.雄蕊、雌蕊。

88、当年形成又在当年萌发的芽称作早熟性芽。

89.银杏是裸子植物。

90.龟背竹属于耐荫植物。

91.豆科植物的菌根,主要作用是固定大气中的N。

92.植物的光合作用在叶绿体中进行。

93.强光下的植物株形矮小。

94.光合作用的产物是碳水化合物。

95.花是植物的繁殖器官。

96.常绿植物常绿的原因是其叶片生长期超过一年。

97.葡萄是穗状花序,苹果是伞形花序,梨是伞房花序,韭菜和葱是头状花序。

98.不能进行光合作用的是花瓣。

99.紫玉兰市冬季落叶植物。

100.西瓜.南瓜、东(冬)瓜为我们所熟知,那么北瓜是指西葫芦。

 


信息来源:平顶山市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平顶山市林业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