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林业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市林业局出台果园灾后恢复生产“七项措施”

7月17日以来,平顶山遭遇强降雨,部分果园发生严重积水或水土流失,形成洪涝灾害。为确保果园灾后尽快恢复生产,平顶山市林业局出台“七项措施”为果园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清沟排水。对受涝的果园,要立即清理疏通排水沟渠,排干渍水,对水淹较重、短期内又不能及时清理淤泥的果园,要在果树行间挖排水沟,以降低水位。

二是洗叶扶树。待积水排干后,清除园内冲积的杂物、垃圾,清除污泥,使果树嫁接口露出地面1.5~2厘米;对被冲倒的果树进行扶正、培土、护根,然后用清水喷洗枝叶上残留的污渍,使叶片能正常进行光合作用。

三是培土护根。山地果树由于暴雨被冲倒冲斜,造成果树露根伤根的,灾后要及时扶正,培土促发新根;平地果园排干水后,应抓紧时间中耕,将土壤混匀、土块打碎,恢复生长环境;对受涝而烂根较重的果树,应结合中耕扒土晾根,清除已溃烂的树根。

四是合理追肥。叶面要以有机营养肥为主,如使用氨基酸类叶面肥,也可喷施0.4%尿素+0.5%磷酸二氢钾;土壤以追施氮肥为主,对正值花芽分化期、稳果期的果树,追肥时要加入适量的磷、钾肥。

五是药物防治。重点防治因高温多湿天气引起的病害和渍水伤害引起的各种生理性病害,如各种果树的炭疽病、葡萄霜霉病等;可预防性喷一遍杀菌剂杀虫剂,以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对各种生理缺素症的果树,补施微量元素肥料。

六是适当修剪。修剪要在树体恢复生长后进行,从基部剪除受灾后干枯的枝条,适度剪去冬剪时要去除的枝条;对灾后露根、伤根造成大量落叶的果树,要进行疏枝回缩,促发新的枝梢,并且要适当疏除部分果实,减轻树体负担。

七是及时采收。对进入成熟期的果品,选择阴、晴天及时采收,减少损失。(市林业技术推广站 王志立)